News 最新消息

結構工法 施工透明 第3方監工 建築結構安全 3大關鍵

22019.03.05

【連珠君╱綜合報導】台灣位處地震帶,幾次大規模的地震造成建築損傷,引起民眾對建築結構安全的重視,目前市場建案多是以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搭配多支制震器,訴求建築結構的安全性,也有建商研發結構工法專利、加強建築施工透明及由第3方監工等方式,就是希望民眾能住得安心。
 
在地震倒塌的建築大樓中,有許多是因為1、2樓柱子支撐力道不足,或結構牆被拆除,造成軟腳蝦效應而倒塌,宜誠機構及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皆針對建築基座柱子研發新的工法專利。
宜誠機構2018年取得「卍字形雙柱SRC工法」專利,在高樓層建築案,對於承受較大地震力的低樓層主要樑柱,均採用SRC結構,其中結構柱更採用成本較高的「卍字形雙柱SRC工法」,提升整體結構系統的韌性,提高耐震能力。

柱中柱工法抗震UP
戴雲發指出,在921地震中,不少房屋損壞案例,是因為樑柱鋼筋過密、鋼筋接合及錨錠處未依照設計圖說長度定位綁紮,導致鋼筋無法與混凝土產生足夠的握裹力,現場監工發現,傳統的鋼筋綁紮難度高,落實要求不易,因此研發出鋼筋系統化工法,且針對結構柱,研發出柱中柱工法,抗震韌性較傳統柱高近1倍。
除了工法外,為了讓施工更為透明且可信,「城市莊園」經由SGS認證,住戶交屋時,將提供建築履歷,內容有建物概述、數位自動化品質檢驗、量化品質分析等,鋼筋混凝土測試報告、材料檢驗及綁紮工程等都有完整紀錄,專案協理林宗平表示,SGS不光光在建物興建時把關,連同建築原物料都要經過檢驗。
此外,「敦南御邸」、「中租御景」均獲得耐震標章,耐震標章審核包括設計及施工2個階段,施工期間需有第3方技師每天在工地檢驗各項施工,戴雲發的台灣建築安全履歷也是相同概念,同樣在施工期間該單位每天都有人在工地監工,甚至還會縮時攝影放在網路上。

按圖施工現場監工
「55TIMELESS琢白」由負責台北101大樓的永峻結構工程規劃,慕華建築行銷經理蔡宗宏表示,不少建案請永峻結構工程規劃結構,但建築是否有按圖施工?本案特地請永峻結構工程派出1個人到現場監工,確認有按照結構設計施工,此外,本案延請紐約白派建築大師理查麥爾設計外觀及室內公設,該團隊每3個月來台檢驗,其規劃設計與各種指定進口建材是否精確打造,一旦不符合要求,就不能掛出白派的牌子,相當嚴謹。
蔡宗宏指出,日前爆出日本KYB制震器數據造假問題,早在這個事件發生以前,大陸工程把關就相當嚴格,本案共使用206支Taylor制震器,大陸工程特別前往美國抽驗制震器,檢驗數據,制震器運回國內後,還隨機抽查2個送到台大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檢測,把關相當嚴謹。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 較傳統柱抗震韌性增近1倍
「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從結構規劃設計開始,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全面將鋼筋系統化,採用一根鋼筋不間斷的方式,彎折成一體成型的箍筋,可以大幅提升施工品質與施工速度,使得柱、牆體更加安全穩固,此外還有柱中柱工法,在柱內增設柱鋼筋及圓型箍筋強化柱核心的圍束,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實際試驗證明,其抗震韌性為傳統柱近1倍,可發揮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韌性精神。

卍字雙柱SRC工法 降低大地震軟腳蝦效應
宜誠機構有感於地震發生,房屋多是1、2樓支撐力不足而倒塌,2018年取得卍字形雙柱SRC工法專利,取其象形,從斷面俯視,由雙H型鋼組成而取名,在承受較大地震力的基座,除傳統的鋼筋混凝土外,加上鋼構柱,稱為雙柱,提高結構柱強度,降低大地震時箍筋爆開、混凝土壓碎,導致結構倒塌的危險,地震或颱風來臨,較不易搖晃,牆面也較不容易發生裂紋,以避免軟腳蝦效應。

新聞來源:蘋果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