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中路計畫機能佳 奠定高房價

22016.01.12

桃園中路計畫區區段徵收作業,隨8梯次抵價地分配作業完成,正式告一段落。開發面積達104公頃,公共設施用地就占46公頃,雖然中路計畫區並未規畫商業用地及市場用地,但挾著雙行政園區及廣達15.6公頃的公園用地、兒童遊樂場用地,已讓當地土地價格飆升,更加奠定區域高房價時代。

擁有台北市房仲經驗的台灣房屋桃園中路專案研究中心執行長蔡毓忠表示,中路計畫區重視生活機能,區域內除1處中央公園、2處鄰里公園及6處兒童遊樂場外,剩餘用地則為文教區及住宅區,好比當初台北市大直計畫區,依經驗法則來看,每坪上看40至45萬元不是問題。

另外,計畫區又鄰近藝文特區商圈及南桃園交流道,頗有鬧中取靜及交通便利的雙重特性,這點就有點類似大台中的7期重畫區,因此就目前掌握已有20餘家建商進駐投資蓋房產,當中就不乏有來自台中的大型建商,無非就是要複製台中成功經驗,將緊鄰桃園國際機場,又有桃園航空城加持的第6大都,締造前所未有的榮景。

據了解,縣府地政局將在103年5至6月完成領回抵價地產權登記與土地點交作業,若按縣府期程,原定9月啟動的標售作業,將提前至7月中旬或8月初,屆時中路計畫區土地價格可望隨市場機制逐漸透明,會否再創新高,房仲業也緊盯觀望。

政府機關積極採取實價課稅,讓台灣房市因觀望導致熱度趨緩,年底即將升格的桃園縣房市也遭受波及,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由去年5月高峰的5300多件,一路下滑至去年11月的3810件,儘管有房市泡沫化隱憂,桃園縣市房市仍穩守在「高檔區」,中正藝文特區更是穩站5字頭。

值得一提的是,中路計畫區抵價地分配完成前夕,趨緩的房市交易量又有明顯的回溫,去年12月及今年1月都達4200件以上,站上102年買賣移轉件數均值,顯見中路計畫極具拉抬效應。

蔡毓忠認為,極具指標性的中正藝文特區,短期因新建案房價創新高,讓有意進駐的屋主們觀望心態加溫,而落入階梯式價格盤整,但伴隨欠缺商業區的中路計畫區新建案陸續開發,估計湧入的2萬4000位居住人口,將為藝文特區,注入更多人潮,房價高度將更上一層樓。

中路計畫區街廓整齊、道路四通八達,還有60米、30米的綠園道與萬坪公園綠地包圍,房價與藝文特區不惶多讓,吸引金字塔頂端的客戶進入,更是指日可待,而當整體住宅區品質及移入人口素質大大提升後,未來一步就是明星學區的形成,一旦明星學區成型,縣府特區及龍安特區房價也會有顯著提升,值得後續觀察。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新聞來源: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