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打造「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 桃市捷運工程局揭牌

22018.03.22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處」擴編升格為一級機關「捷運工程局」,19日在市長鄭文燦及貴賓們的揭牌中,宣示桃園正式邁入「捷運新時代」。捷工局成立首要工作將全力執行桃園三心六線的捷運建設。透過鐵路地下化及捷運路網,不僅完成桃園環狀捷運系統,更打造「北北桃一小時軌道生活圈」,達到「三心六線,美好實現」。

軌道建設為時代需求,直接影響民眾通勤的便捷性,桃園縣政府於101年7月1日在交通局轄下成立軌道建設科編列19人。桃園市政府104年4月1日成立二級機關「捷運工程處」,將人員擴編為90人,加速推動捷運建設。去(106)年捷運綠線通過核定,為辦理各項準備工作,因此決定將「捷運工程處」提升為「捷運工程局」,初期編制105人,未來將配合捷運工程進度及人口成長速度,合理增加人員。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107年3月15日改制升格,19日上午11時30分舉行揭牌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首任局長陳文德的陪同中與會,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法務局長周春櫻、資訊科技局長陳崗熒、研考會主委詹賀舜、人事處長張建智、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劉坤億、原民局副局長陳正雄、工務局副局長王旭斌、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副總工程司呂尚喜均陪同參加。桃園市議會副議長李曉鐘、市議員林政賢、李光達、林俐玲、邱素芬、陳美梅、呂林小鳳、蔡永芳、張肇良也到場表達祝賀,並期許捷工局能發揮預期功能,提升市民的生活機能與品質。

鄭文燦指出,新任捷運工程局局長陳文德,歷任經濟發展局副局長、交通局副局長、工務局副局長,30幾年來都在桃園服務,承載著市府的使命及市民的期待,相信捷運工程局能與中央、地方妥善溝通,讓建設計畫加速,並依法行政、完善廠商管理制度及各項採購工程。

市府推動桃園區軌道建設的擘畫緊鑼密鼓,更陸續引進捷運工程背景優秀人才投入。為了讓市民同步了解桃園軌道建設的規劃與施作,亦在107年初開始活化桃園鐵道舊倉庫,將其改建為桃園軌道願景館,呈現桃園軌道過去、現在及未來的面貌。

鄭文燦說,軌道建設是未來桃園市公共建設的主要重點,在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桃園市獲得30年來最大的預算支持,納入前瞻軌道計畫三項包括桃園鐵路地下化、捷運綠線及中壢延伸線,使桃園市政府更得以順利推動相關軌道建設,除能大幅提升國家競爭力外,亦將實現桃園市民長久的願景。

桃園的捷運願景是「三心六線,美好實現」,由三大都會區融合新桃園,分別是桃園、中壢、航空城等三大都會區,並以捷運串連各區。六線則為機場捷運、捷運綠線、綠線中壢延伸線、捷運棕線、三鶯線延伸八德段、綠線大溪延伸線。目前機場捷運正進行A21環北站至A23中壢車站的延伸線工程,並將於今(107)年辦理A23站及中壢車站鐵路地下化的開工典禮,期盼早日完成中壢車站交通樞紐。

軌道路網將廣布於人口密集的都會核心區,形成便捷的北北桃捷運路網,未來桃園捷運及鐵路地下化將與臺北市、新北市銜接,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屆時,將大幅提升市民的生活機能與品質。

鄭文燦提及,「亞洲.矽谷計畫」、「桃園航空城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桃園發展的三支箭,其中軌道建設是桃園城市、交通轉型的動能,每一條捷運計畫都在進度當中,總工程經費超過2,000億元,市府負擔約4成,約800億元,以8至15年為完成時間,每年負擔比例不會超過50億元,符合市府財政負擔,而沿線的開發亦可挹注市政收入,相信捷運計畫是非常值得投資,讓桃園更具競爭力。

軌道計畫完成後,桃園人口預估成長至260萬,是桃園發展的新起點,請捷運工程局全力以赴,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地方溝通以及掌握工程嚴謹性,針對工程發包必須秉持嚴謹、客觀、公平、透明,選擇優質廠商,達到「三心六線,美好實現」的願景,將口字型轉變為目字型的捷運路網。

另外,待第一階段「三心六線」完成後,第二階段就會開始啟動輕軌系統,包括桃林鐵路輕軌化、橘線輕軌等計畫,讓每個交通節點產生更大的轉運功能。同時,也期望桃園軌道建設的發展,讓桃園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是年輕人最愛,首購族首選的宜居宜家的幸福城市。

 

新聞來源:雅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