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軌道建設預算多 捷工處擬升「局」

22017.04.19

市長鄭文燦昨天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鐵路地下化等軌道建設成為主軸,鄭文燦指出,行政院前瞻建設計畫關於軌道建設部分的四千多億元預算,桃園就囊括二千二百多億元,各項軌道建設蓄勢待發。由於發包金額龐大,市府將把現有的捷運工程處由二級單位提升為一級單位,統籌捷運規劃、發包事宜。

獲前瞻2200億 約相關預算一半

鄭文燦表示,前瞻計畫核定的軌道建設項目包括:桃園鐵路地下化的總經費九六四.○九億元;捷運綠線總經費九八二億元、下半年將發包動工,捷運綠線中壢延伸段工程總經費三五一億、機場捷運增設A14站(第三航廈站),合計前瞻計畫通過桃園市的軌道建設經費達二千二百多億元。

此外,捷運綠線延伸至大溪埔頂,市府已提出可行性報告,而捷運棕線可行性評估報告預計七月就可通過行政院審查;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可行性研究報告,也於交通部審查中;鄭文燦說,透過各項捷運、鐵路建設,桃園捷運系統將成為「口字型」捷運路網,形成「北北桃一小時軌道運輸生活圈」,可讓桃園城市獲得轉型的動力。

鄭文燦說,桃園軌道建設正陸續推展,包括捷運綠線、捷運綠線中壢延伸段工程,總經費就超過一千三百億元,捷運棕線也達一七一億元,以工程規模來衡量,市府確實有成立捷運工程局的必要,目前捷運工程處為二級機關,經費及人力相對不足,已責成交通局研議成立捷運工程局。

鄭文燦說,桃園的其他重要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已經陸續進行,預估八年內可達六十%的接管率;虎頭山、五酒桶山的都會生態公園陸續進行土地徵收作業,市府也規劃三十口埤塘改造埤塘生態公園;東門市場、第一市場進行改建作業,新明市場也在活化中;十四座停車場活化再造方案,已完成十二座,後續將興建中壢國小、文昌公園地下立體停車場。 

推動電纜地下化方面,預計三年內可提升至四十八%;營區活化部分,初期以大溪區「埔頂營區」規劃轉運站與社會住宅使用,「中原營區」打造「中原創業村」,「內壢北營區」規劃興建社會住宅與其他公共設施,目前正進行土地撥用作業。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