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打造安全的家 建築結構工法 系統化成趨勢

22020.06.29

未來好宅 進行式 透視建築結構工法
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裝潢,可以依照需求隔間,唯一不能變動的,是家的殼,建築的結構,有愈來愈多的建商,重視建築結構施工,本期《地產王》帶您一起來看,台灣建築結構趨勢。
採訪╱連珠君
攝影╱范厚珉、林琨凱
【連珠君╱綜合報導】建築物興建需要大量的人力,從挖地基、綁鋼筋、灌漿,甚至配管線、貼磁磚,都需要「人」一步一步的完成。不過嚴峻的工作場所,夏天大太陽底下工作的惡劣天氣,年輕人不願意進入這個行業,建築品質控管及缺工是營造業面臨的最大問題,專家認為,將工法系統化,將是未來的趨勢。
由於台灣位處地震帶,建築結構安全逐漸受到關注,最常見的是以裝設制震壁、斜撐阻尼器等方式,來增加結構耐震度,但也有人專注在建築最基礎的施工面,以及建築物柱、梁、板的結構研發。

鋼筋一體成型好控管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台灣缺工問題愈來愈嚴重,工地要做到品質控管也愈來愈難,「系統化」將是未來台灣建築的趨勢,包括現在鋼筋工程系統化工法,將箍筋在工廠內一體化成型,尺寸經過嚴密的規劃與裁切加工,鋼筋綁紮更簡易,也更容易符合規範。
下一步戴雲發要推動系統化模板,傳統的模板為木模,要做到品質好不容易,仰賴師傅的技術跟經驗,系統化模板採用鋁模或複合式材料模板,以組裝式的系統,容易入門,且能多次重複使用,木模大多只能使用3次,否則可能會漏漿,產生蜂窩現象,鋁模可使用100多次,複合式材料模板可使用90次,攤底下來,反而比較便宜。不過,因是新的工法技術,老的工班師傅快要退休,,年輕人又不願意去工地,營造廠也不願訓練工班,初期推動較為困難,但戴雲發認為,這一定是未來的趨勢。

結構層純化增長年限
「預鑄工法」也是解決缺工問題的工法之一,在工廠內先預鑄好樑、柱、板等構件,再到現場組裝,可以掌控預鑄的品質,縮短工期,但「預鑄工法」施工精準度要非常高,成本也比傳統工法高,在接縫處容易有漏水問題,這3個問題抗性需要先克服,目前潤泰及興富發建設比較有採用該工法。
另外,相較國外建築百年以上的耐用年限,台灣一般建築結構體年限僅33年,「印象天裔」專案經理王澤璽表示,主要原因是台灣習慣採用暗管施工及隔層配管,樓板裡面有水管、電管,水管、電管在30、40多年後老化,使得結構層老化、脆化,形成中空層,結構開始鬆散,所以很容易發現,老舊房子經過幾次地震後,結構開始變得危險了。
為了有效解決以上問題,傑丞建築自行開發「開放建築工法」,將結構層跟裝修層分開,讓結構層得以純化,增長結構耐用年限。

預鑄工法 縮短工期省人力
「預鑄工法」是將梁、柱、板等主要構件,在工廠內先行鑄造完成,在養護達到設計要求規範強度後,經由拖板車載運到到工地現場,再將構件組裝、續接鋼筋,再以乾式或溼式組立接合的一種工程,可減少現場垃圾、粉塵、噪音外,還能縮短工期、節省大量人力,也減少工地現場品質不易控管的問題。
不過「預鑄工法」因是開模後製作,較缺乏設計彈性,中途想調整或改設計較困難,營造公司扮演很重要的腳色,需要精細的規劃,現階段預鑄工法較傳統工法成本較高,但長遠來看,未必比較昂貴,但若距離太遠,會有運送不易的問題。

戴雲發Alfa Safe 耐震系統工法 提升施工品質
「戴雲發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其核心為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採用1根鋼筋不間斷的一體成型的箍筋,在工廠加工製作配件化,可提升施工品質,降低施工難度,提升施工品質,並研發出「柱中柱」、「樑中樑」以及「系統牆」專利工法,增強抗震能力。
「柱中柱」工法是在柱內增設柱鋼筋及圓形箍筋,增加垂直承載能力,並強化柱核心的圍束,經過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試驗,耐震韌性提高100%,為傳統柱的2倍,可達到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建築安全等級。
卍型雙柱SRC工法 強化柱心韌度載重
礎結構不穩,1樓結構斷裂導致人員傷亡,有鑑於此,宜誠團隊在超高樓層建案,對於承受力較大地震力的低樓層結構,主要梁、柱部分,均採用卍型雙柱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提高建築耐震度。
宜誠團隊經過多年的研發,2018年獲得「卍型雙柱SRC結構」專利,有鑑於台灣位處地震帶,董事長賴廣田認為,改良結構工法是當務之急,有別於業界最常使用口字型鋼柱構造,為改善柱心中空問題,增加X軸與Y軸的雙軸撐力,並升等進化為斜式導角八邊形,形成卍型構造,可有效破壞震波結構,消彌震度傳遞,更具韌度與載重性。
開放建築工法 明管施工易於檢測
傑丞建築研發的開放建築工法,將樓板分為「結構層」及「裝修層」,結構層純化,只有鋼筋跟水泥,不配任何管線,「印象天裔」專案經理王澤璽指出,可以延長結構體使用年限,將所有管路作明管施工,排水管當層配管,未來重新裝修,維修及檢測不避像舊公寓將整個地板打開,也不必麻煩樓下住戶,滲水、漏水不會從RC(鋼筋混凝土)內部滲漏出來,變更格局也不影響結構。
印象天裔」除了採用開放建築工法,還搭配當層配管及一體成形的高架減音工法專利,當層配管是指將衛浴的排水管及存水彎皆在自家衛浴地板,檢修清汙不用再麻煩樓下鄰居,沒有水管穿透結構層,降低漏水風險,且如果別人家的排水、汙水管破裂,病菌不會進入家裡。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